您的位置: 首页 >方洲小学中文站>教改苑>名师指导>详细内容

名师指导

激发道德内需 提升核心素养——方洲小学承办园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对部编《道德与法治》教材的理解,指导教师立足课堂,激发学生的道德内需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水平37日,园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研讨活动在方洲小学举行。在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张嘉老师的精心组织下,来自园区各校道德与法治教师近百人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苏州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正高级教师苏州平江实验学校潘娜校长亲临现场指导方洲小学尤佳校长、韩轶副校长也全程参与了活动。

这次研讨活动集听课、说课、评课与学科培训为一体。首先,方洲小学刘健老师执教了《安全地玩》一课课堂上,刘老师的课堂轻松活泼,有张有弛,从一个贴近学生生活的捉迷藏游戏入手,以一个寻找游戏王国钥匙的活动为主线串起整课,契合了“玩中学”的主题,寓教于乐,在精致、紧凑的课堂活动过程中,刘老师通过视频、数据、文本资料等有效地指导学生交流合作深入探究,激发了学生的道德内需,将安全意识牢牢铭刻在了孩子们的心中!接着,跨塘实小赵静老师执教了《我是一张纸》一课,赵老师的教学表现出沉稳、大气,创设了贴近儿童学习和生活的情境,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体验中,与老师平等的交流,与同学的积极合作中领悟到纸的重要性,保护环境的意识也随之内化于心。

课堂教学结束以后,潘校长对两节课进行了高屋建瓴的点评。潘校长认为两位老师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对课堂的把握能力都特别强,为在座的青年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随后潘校长作了题为《对话田园,探究学生学习与发展的新范式》的讲座,潘校长从合理运用课堂文化工具、平衡整合学科德育资源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潘校长认为,道德与法治的教学,无论是教材解读、教学设计还是课堂教学,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设计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情境,让学生勇敢地、自由地去表达,在自发的感悟中去激发孩子的道德内需,真正促进孩子们的成长。同时,潘校长呼吁更多的老师能以学生为中心,主动地去研究学生、研究课堂、研究学校文化,并能平衡好学科德育和德育学科的关联,让学校内部学科之间、学校、家庭、社会之间形成教育合力,激发孩子学习内需,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不断提升。

最后,张嘉老师对新学期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张老师勉励老师们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特别要进行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从其他教师身上汲取精华,得到启发,更好地提升自身的素养水平。老师们更侧重对教材的解读与研究,把部编教材的精髓领会并积极去实践,立足课堂,关注学生的道德内需,为学生的学科素养提升助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基!

最是一年春好处,此次研训活动在开学初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培训的基础上,选取典型课例进行有针对性的课堂教学解析,为道德与法治教学提供了实践操作的方法策略和宝贵经验!师们也定会将本次研讨活动的精神落实到平时的课堂教学活动中切实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

                          (撰稿:郑滕滕   审稿:杜欣垣   摄影:吴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