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洲小学中文站>教改苑>名师指导>详细内容

名师指导

素养展示促成长 骨干引领明方向——记苏州工业园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基本功素养展示暨新教师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提升园区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教师队伍梯队发展,3月8日,园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基本功素养展示暨新教师培训在方洲小学顺利举行。园区方洲小学教研组长曹玉婷、斜塘学校教研组长何正康、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魏斯化三位80后是本次活动的主角,从上午课堂教学、现场答题到下午朗读、书写、才艺表演为全区各校近三百名新教师和教研组长作精彩展示。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教研员正高级教师李亮博士、苏州市小语教研员特级教师许红琴全程指导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夏静怡语文教研员陈飞出席了本次活动苏州市其他市区学校骨干代表也全程参与观摩

这次基本功素养展示完全模拟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第一环节是课堂教学,教师提前一天拿到课题备课,学生不作任何预习,教师零起点教学三十分钟。这对教师把握学情、精准研制教学内容、驾驭课堂要求很高。对于这样的高强度备课教学,三位选手早已轻车熟路,他们均是经过园区小学语文基本功竞赛选拔荣获一等奖,教龄7年的曹玉婷和教龄6年的何正康已是连续两届参加园区基本功竞赛锤炼,而魏斯化老师则代表苏州市参加省教学基本功大赛荣获一等奖,今年4月魏老师又将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小学语文素养大赛。

三位教师的课堂精致扎实,风格不一。曹老师带着二年级学生在轻松愉悦的阅读中完成识字写字,扎实灵动;何老师则引领六年级学生聚焦小说环境赏析,层层推进,课厚重而有张力;魏老师带着五年级学生赏析白鹭外形的诗味,娓娓道来,大气从容。学生在三位老师的引导下,学得活泼、舒展,充满灵气的发言和动情的朗读,博得李亮老师多次称赞。在每个教学环节之后,都有现场答题。三位老师任抽一组题,每组题有5道,题型有选择、填空、连线和论述题,内容包罗万象,涵盖文学文化常识、语文教育教学、社会热点等多方多面。三位老师在场上表现出的沉稳机智、落落大方让人佩服。特别是对主观题,三位老师能结合当下社会热点话题围绕语文核心素养阐述观点,侃侃而谈、妙语连珠,令观摩老师连连称赞。

朗读展示是基本功素养展示的第二环节,三位老师通过抽签选取不同文本,展现童话、散文、说明文等不同文体的朗读功底。朗读环节不仅是教师朗诵水平的展示,也体现了教师对文本的解读本领。除了朗读,粉笔字也是语文老师的看家本领,三位老师在5分钟时间里,用粉笔书写王维的《鹿柴》一诗。从布局到行笔,到字的结构,展现的是教师对汉字艺术的理解与创造。

基本功素养展示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才艺展示。曹玉婷老师一袭粉红长裙,古典舞蹈舞姿曼妙,温婉动人。何正康老师用脱口秀形式以四个成语的不同含义,把四首流行歌曲演绎得惟妙惟肖,现场笑声、掌声不断。最后魏斯化老师以书法展示、角色扮演、歌曲演唱的综合表演向大家展示了一段“甲午风云”的爱国情怀,令人惊叹。

李亮老师三位老师上下午两场的展示分别进行了点评与讲座。李老师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的专业素养和场表现,表达了对三位选手的欣赏。其次李老师专业而细致地对选手们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指导。他提出课堂教学环节兼顾现场环境的特殊性,关注课堂的完整性,突出重点,重视初读时的整体把握。朗读展示要把握文体特征,以声夺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把朗读作为备课的第一钥匙。书写展示是高手过招,同等比较后方能见差距,鼓励老师们书写时不仅要关注到单个字的结构,更要把握整体篇幅的气韵。同样才艺展示可纯粹的才艺也可综合展示,注意关注表演细节,力求精益求精。李老师说这样的比赛对每一位老师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淬炼”,也告诫青年教师们要以他们为榜样,提升自我,争取成为一名到学生拥戴的好教师。

许红琴老师重点进行了课堂教学的指导,她希望老师们能够听取专家建议、明确努力方向,不断锤炼自己最后,许老师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的用心组织、方洲小学精心承办高规格高品质展示表示感谢,也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从中汲取动力,找到方向。

一天的活动,不仅展示了园区语文骨干教师深厚的专业素养,也体现了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基本功素养提升的重视。相信通过这样的展示、培训,一定能激励更多的年轻老师加强业务修炼,提高专业能力,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幸福起航。

(撰稿:邱芸   审核:马玲    摄影:吴敏

分享到:
【打印正文】